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忆尘思温

(网络是兰色的) 无聊的世界;郁闷的自我‘一个人的孤单;一个人的寂寞;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域名与域名解析-DNS原理  

2008-04-08 19:50:56|  分类: (转摘)电脑网络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DNS服务,或者叫域名服务、域名解析服务,就是提供域名与IP地址的相互转换。域名的正向解析是将主机名转换成IP地址的过程 ,域名的反向解析是将IP地址转换成主机名的过程。通常我们很少需要将IP地址转换成主机名,即反向解析。反向解析经常被一些后台程序使用,用户看不到。

域名系统的工作过程

    1.设置您的电脑去向谁查询.

除非您的电脑本身具有域名服务器的功能,否则它不会进行完整的域名查询。您的电脑需要借助于Internet上的某台域名服务器 帮助进行域名查询.

    如果您的电脑同时还有局域网连接,您需要进行以下设置:“控制面板”-“网络”-“TCP/IP -> 您的网卡”-“属性”-“DNS设置”,看到如图2所示的窗口,设置您的DNS服务器。

在Unix上,类似的设置通常保存在 /etc/resolv.conf 文件中。

    2.域名的查询过程。

    在讲解域名查询过程之前,您需要知道一些背景知识。在Internet上,一个域名要由两台域名服务器提供“权威性的”域名解析 。这里的“权威性”,指的是被服务的域名的所有记录是由这两台服务器唯一决定的。虽然Internet上的其他域名服务器上都可 能保存有该域名的记录,但那些记录是从这两台“权威性”的域名服务器上拷贝过去的,是非权威性的。这两台域名服务器,和您的域名 一起被登记在域名注册管理机构的数据库中。如果是国际域名,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就是Internic;如果是国内域名,域名注册管 理机构就是CNNIC。这两台“权威性的”服务器,一主一辅,保存着相同的记录,主要是为了提高可靠性。域名注册管理机构的数据 库的记录最终体现在“根”域名服务器上。目前在Internet上的最顶级“根”域名服务器共有13台,它们被完善地维护着。如 果它们全都不工作,Internet就崩溃了(网络仍通,但域名及电子邮件完全不能工作)。根服务器中保存的记录的最本质的信息 ,就是一个域名由哪两台域名服务器提供解析服务。

    以下结合实例讲述域名的查询过程。当您打开浏览器,访问某个站点时,例如www.hichina.com,您的电脑需要知道这个 站点的IP地址是多少。于是它会自动向您的“主控DNS”服务器发出询问,即“www.hichina.com的IP是多少?” ,如果这台域名服务器对hichina.com这个域名不是“权威性”的,起初它上面并没有关于hichina.com的记录,<于是它向根服务器发出一个查询>:“hichina.com由什么服务器提供域名解析服务”?根服务器的回答将是:“哦,去问dn s1.hichina.com或者dns2.hichina.com吧。他们的IP地址是203.196.4.70及203.1 96.4.10”。<您的主控DNS服务器>继而会询问dns1.hichina.com这台域名服务器,还是那个问题,即“www .hichina.com的IP是多少?”,dns1.hichina.com将给出“权威性的”回答。您的主控DNS服务器收 到这个回答,一方面将该信息告诉您的电脑,另一方面它会把该信息<保存在自己的缓冲区内>,如果它再次接到相同的查询,它就直接将刚 才缓存了的记录回答给下一个询问者。但是这个缓存的记录有一个失效期,当失效期到达后,您的主控DNS服务器将会自动丢弃缓存的 记录。当再有电脑发出同样的查询请求时,将重复前面叙述的完整的过程。

可以看出,您的<主控DNS服务器“代理”了您的电脑的查询过程>,一级一级地进行了查询,我们称之为“递归式”的查询。

   DNS使用层的方式,如域名zsu.edu.cn是从.edu.cn分下来的,.edu.cn又是从.cn授予的,.cn是从.也就是所谓的“根域”来的。根域是域名的最上层由互联网信息中心管理。

我们查一个域名如zsu.edu.cn时,DNS服务器按一下步骤进行查询

1、你的计算机向你设定的DNS服务器发出查询zsu.edu.cn

2、这台服务器先查询自己的缓存,如果存在就回答,如果不存在就向根DNS服务器提出查询zsu.edu.cn的请求

3、根DNS服务器回答查询到的能解释这个域名的最近DNS服务器也就是掌管.cn的服务器。

4、你的DNS服务器会继续向这个新的DNS服务器提交zsu.edu.cn的查询

5、这个DNS服务器会告诉你掌管edu.cn的DNS服务器

6、你的DNS服务器再向这个新DNS服务器提交查询

就这样一层层查下来直到查到你要的域名纪录为止。

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注:域名解析就是就近DNS服务器的询址返回到用户终端过程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5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